close

12647348_1308892759125834_3472182864867313172_n  

 

因為愛你 Carol

導演:陶德海恩斯(Todd Haynes)

原著:派翠西亞·海史密斯<<鹽的代價>>  (Patricia Highsmith - The price of salt) 

演員: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魯妮瑪拉(Rooney Mara)、莎拉保羅森(Sarah Paulson)、凱爾錢德勒(Kyle Chandler)

上映時間: 2016 年 03 月 04 日(臺灣)

 

簡介:

1950年代的美國,20歲的年輕女子特芮絲(魯妮瑪拉)在紐約某家百貨公司玩具部擔任售貨員,但心中嚮往的卻是攝影師的工作,志趣不符的現況讓百無聊賴的生活猶如一灘死水。某日,一位美麗優雅的金髮中年貴婦卡蘿(凱特布蘭琪)前來百貨公司玩具部購買聖誕節禮物,特芮絲對其一見鍾情,並鼓起勇氣寫了一張卡片給卡蘿,兩人因此而相識。其後,特芮絲得知原來卡蘿育有一女,且正與丈夫哈吉(凱爾錢德勒)辦理離婚手續。卡蘿和特芮絲在頻繁的來往與相處之中,進而相戀。然而,當時的社會並不容許這樣的愛情。喜歡特芮絲的理查(傑克蘭西)認為特芮絲只是一時被迷惑才會發展出這種不正常的關係。

某日,卡蘿和特芮絲決定駕車出遠門旅遊,展開了一場近一個月的公路之旅。這段隨意又漫無目的之旅程,在卡蘿和特芮絲的感情日益增長,度過了一段幸福的兩人世界。但旅途中,兩人卻發現正在與卡蘿打離婚官司的卡蘿丈夫哈吉為了爭取女兒的監護權,竟然雇用私家偵探跟蹤及竊聽兩人,卡蘿出面與偵探交涉未果,使卡蘿不得不中斷行程,抽身回家處理離婚官司和監護權的事宜。只剩下一人的特芮絲,在某日收到了卡蘿留下的長信,特芮絲開始思考這段不被世人接受的愛情應何去何從......。

 

----------------------------------小雷線----------------------------------

most beautiful

attracted

angel

willingly

 

no accidents

you are young

greet you

sunrise

do anything

release you

I want it   

 

以上是片中我很喜歡的一些佳句,

也是網路上容易一直出現的佳句。

 

 

 

 

 

這部作品,我看了一遍原著,三遍電影,但我還是想一再重複看下去。

希望大家都能拋開這是部女同志的片的心態來看,

因為這只是部兩個女人互相相愛的愛情片啊!

 

我得老實說,

前兩遍電影是在台灣上映前,我從網路上找到片源來看的,

因為我想在奧斯卡頒獎的當下,

跟著凱特布蘭琪還有魯妮瑪拉一起有著那種緊張興奮的感覺,

我想更深刻體會到那種實至名歸的感覺。

雖然最後以入圍六項大獎的因為愛你,全貢龜了,

但在我心中,她們兩個都是最佳女主角啊啊啊啊啊

 

喜歡以一分多鐘一鏡到底的手法展開序幕,

並用倒敘法前後呼應整個故事,

然後整個拍攝手法及劇情都跟電影<<相見恨晚>>很相似,

我覺得沒有不好,因為兩部主題有點相似,感覺就像是再對相見恨晚致敬。

還有許多特寫鏡頭把畫面拍攝的非常唯美,

尤其許多凱特布蘭琪的特寫鏡頭都把她的細紋拍得非常明顯,

這真的讓我感到非常的性感啊我愛她的細紋!!!!!!!!!!!!!

一定要誇獎一下用16釐米底片拍攝的用心,

這點不進戲院其實很難看的出來,

因為目前網路上找的到的片源都非高清,

本身畫質就不好所以根本會讓人覺得是畫質問題,

但進電影院看,完全會有種身處50年代的感覺,

非常的美!

 

當中

凱特布蘭琪的演技當然無可挑剔,

低沉性感的聲音,配上優雅的服飾,塗著紅色指甲油,在公婆面前表現的非常小心,但私底下卻是菸不離手常爆粗口的女性,

把中產階級婦女壓抑的心理表現得淋漓盡致,在愛情與女兒間的掙扎也詮釋得非常完美。

我真心想把卡蘿唸她寫給特芮絲的信的那段話設為鬧鐘鈴聲,

每天被這麼性感的聲音叫起床,何等幸福啊~~~

雖然一開始一直以女兒為重,想不擇手段爭取女兒的監護權,

但最後卻妥協只要能讓她再見到女兒就好,

因為她不想要再一直遮遮掩掩,無法做自己,

這在那個年代,嗯不,連在這個世代,都是很難拿出勇氣做的決定啊!

邊落淚邊講出最後的這個讓步,

實在讓人跟著一起揪心。

 

我很喜歡她在電影裡的許多台詞,尤其是以Don't開頭的幾句,

我覺得那表達了她想把事物都掌控於自己手中的霸氣啊!

另外更喜歡的就是她在整片中,說了兩次Would you?

一次是在問特芮絲是否想跟她一同踏上公路之旅

一次是問特芮絲願不願意搬過去跟她一起住

兩次都是她卸下心防、放下身段,顯現出脆弱的那面,

緊張的等著特芮絲的回答。

但我最喜歡的還是最後那句I Love You啦,

深情的望著特芮絲,告訴她這句話,

聽到當下秒落淚啊!

 

還有另一個片段也很讓人揪心,

就是特芮絲忍受不了寂寞難過的心情,

打給卡蘿時的片段。

卡蘿接起電話,都沒出聲,

但我相信當時的顫抖及呼吸聲一定有傳過去特芮絲那,

特芮絲說了一聲:卡蘿

接著卡蘿就用顫抖的手把電話掛了,

看得出來那當下她有多不想掛斷電話,多麼的希望能跟特芮絲講話,

但她不得不掛斷電話,

一來可能是因為電話會被竊聽

二來是希望自己心狠一點,對特芮絲來講會比較好一些

一掛斷電話

卡蘿倒在床上難過痛哭

特芮絲對著被掛斷的電話裡說了兩次 I miss you

這根本是要讓人一起哭的場面吧!

 

還有還有,許多卡蘿貼心、害羞的畫面都拍得超好

像是吃完飯,卡蘿搭上艾比的車時,艾比問她是否想談談關於特芮絲的事情,

但卡蘿馬上把話題轉到塞車上,

但那個表情完全呈現出了害羞的樣子,

讓我在心裡竊笑了一下,好可愛的小女人的樣子啊!

再來就是在公路之旅上,因為特芮絲沒有駕照所以都是卡蘿在開車 ( 原著內容是特芮絲在旅途上考到駕照

某次特芮絲在車上睡著了,

卡蘿貼心的關掉音響,並幫特芮絲把衣服拉好,怕她著涼。

天吶如果是我的伴侶這樣貼心,根本此生無憾啊啊啊

 

電影中許多凱特布蘭琪跟魯妮瑪拉對視及偷看對方的畫面也呈現的很美麗,

先是第一次看到對方的那眼,

再來就是卡蘿離開百貨公司前,回頭說著她喜歡特芮絲頭上的聖誕帽的那眼,

在餐廳吃飯,互相介紹時的對視,

在車上兩人互相錯開時間點的偷看彼此,

買聖誕樹時,特芮絲偷拍卡蘿的某個對到眼的瞬間,

特芮絲答應卡蘿一起出遠門的對視,

特芮絲送卡蘿聖誕禮物時,想為卡蘿拍張照,卡蘿卻用手遮著臉說自己很憔悴,特芮絲把卡蘿的手擋下並誇很美的瞬間,

特芮絲提議要住總統套房時,卡蘿訝異的瞬間,

卡蘿解開自己睡袍時,看著鏡子裡的特芮絲的那刻,

特芮絲在車上自責大哭時,卡蘿霸氣看著特芮絲說著:I took what you gave willingly.

最後一夜相擁的畫面,

在餐廳時,卡蘿說著I love you的瞬間,

最後一幕,特芮絲回去找卡蘿時對視的微笑。

等等,美麗的畫面實在太多了。

 

魯妮瑪拉的表現非常到味,

完美詮釋了剛出社會,對世界擁有太多不確定性的心情,

各個小細節都詮釋得恰到好處,

用著愛慕的眼神看著卡蘿,

從沒有自信的樣子,

轉變成熟,

這中間一點違和感也沒有。

比起凱特布蘭琪,我倒覺得魯妮瑪拉在這部電影中表現得更出色,

不是說凱特布蘭琪演的不好,而是魯妮瑪拉更勝一籌啊,

雖然凱特布蘭琪演的卡蘿,

有許多掙扎的戲碼,

像是離婚前與好友有親密行為、爭奪女兒的監護權、愛上一個年紀小很多的女生...等等

但因為特芮絲這個角色的話相對於卡蘿較少,

許多畫面都得用演技來呈現,

好奇、嬌羞、沒自信、愛慕、失戀、絕望、鼓起勇氣

我個人是認為魯妮瑪拉的演技沒得挑剔,

完美的呈現了剛出社會的小女孩碰上初戀的感覺。

 

我對魯妮在這部表現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在她跟卡蘿第一次的約會(?)被卡蘿的老公哈吉破壞後,

特芮絲自己搭火車回家時,在車上哭的畫面,

那感覺是一種不甘心,不甘心自己什麼忙都幫不上,不甘心為什麼約會被破壞。

還有在她因為她跟卡蘿的戀情被發現時,

自責在車上痛哭的畫面,

因為她覺得或許她再堅持一點,卡蘿就不會落得那麼辛苦了。

 

加上我本身也是容易對年長女性產生愛慕之情的小女子 ( 哈

所以更能覺得魯妮完全演出我內心的世界啊

 

這部真的大推,在我心中Carol的美甚至超越了丹麥女孩的Lili

也很有可能是因為私心太愛凱特布蘭琪的關係啦

但這部真的是少數談到嚴肅議題,卻又讓人覺得是完美結局Happy Ending的故事 ( 丹麥女孩在我心中也是Happy Ending之一

 

最大收穫大概就是昨天下午進戲院看這部時,

旁邊坐的女子,

在看完電影後馬上拿起手機查了有關因為愛你的資料,

有點後悔當下沒轉頭過去請她一定要大力宣傳請大家進戲院支持啊!!!!!!!!!!!!!!!!!!!!!

 

 

獻上因為愛你的預告

 

 

 

更多請看 https://www.instagram.com/shawn631113/

arrow
arrow

    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